华人带伴手礼回国 要避开这些“特产”(图)


华人带特产伴手礼回国要小心。(图片来源:RAUL ARBOLE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1日讯】华人回国多数都回带一些“伴手礼”。不过,有些“特产”是不能带回国的。

穿山甲制品

海外中文媒体报道,56岁的华人蒋先生在尼日利亚一家家具厂上班。由于待人宽厚,一些尼日利亚工友常拿当地的“特产”赠送给他。这些“土特产”大多是穿山甲的外皮组织和鳞片。在当地,买卖、食用穿山甲及其制品没有严令禁止而且极为常见,所以被很多人视为地方“土特产”。

第一次到海外打工的蒋先生,回中国时想给亲戚朋友带点特别的礼物。他听说穿山甲鳞片有治疗风湿关节炎的功效,于是把外国工友送给他的穿山甲鳞片带了回来。由于当地没有禁止穿山甲制品的买卖,尼日利亚海关对蒋先生携带的东西放行。

但穿山甲鳞片在中国海关那里却是违禁物。蒋先生刚下飞机在例行检查时,就被拦住了。但海关鉴于他并未对穿山甲制品进行伪装,其行为有别于其他走私犯罪行为,所以只是将违禁的穿山甲鳞片查扣了。

但没想到,4个月后,蒋先生突然被警方带走批捕,理由是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

燕窝

坊间流传燕窝是养颜佳品。不少华人回国也希望带点回去作为伴手礼。但燕窝属于限制品,不论航空或陆路,不允许带燕窝入关。

即使是已经和中国签署协议能够进口的马来西亚和印尼燕窝,旅客自己也不能通过海关带返国门。

目前入境中国不可以带干品燕窝(干品燕窝是加工好的白燕窝叫粗加工制成品)。但是罐装燕窝是允许的。

花旗参

新鲜花旗参不能带,野生的花旗参也不能带。

经查,产地美洲,英文名为American ginseng的野生西洋参,被列入国际贸易公约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CITES)附录II。列表覆盖整个活的或死的植物,整体和切片根,根(包括根纤维)的部件。

因此,这些都是禁止入境中国的,但不包括粉末或制造成品(例如茶,胶囊剂,提取物,糖果)。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