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无国界记者:台湾是中国“资讯操控目标”(图)

2019-03-26 13:57 作者:江佩凌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天发布“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报告
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天发布“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报告。(无国界记者新闻稿)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今天发布“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报告,其中直指台湾一直是中国的“资讯操控目标”,并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及“外交官之死”为实例,提醒资讯操控的潜在结果。

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简称RSF)今天发表“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报告,以中文、英文、法文版本阐述北京政权过去10年中,如何在世界各地媒体施展影响力,包括将电视广播系统现代化、向国际媒体大量购买广告、渗透外国媒体,同时采取勒索、恫吓和骚扰等手段,对世界的新闻自由已然造成威胁。

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表示,根据北京政权的精神,记者不是抗衡的力量,而是国家的宣传服务,“如果民主国家不抵抗,中国会强加他的观点和宣传,对新闻和民主形成威胁”。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发布的2018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中国在180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名第176名。RSF表示,北京政府致力把国家影响力拓展到国界之外,强加其“意识形态正确”,并意图阻止来自国内外的各项批评。

北京输出媒体 由政府监控宣传共产党

RSF表示,北京政府还输出其审查和监控工具,包括搜索引擎“百度”和即时通讯软件“微信”,并鼓励集权国家复制,这项策略在东南亚特别见效;至于海外华语媒体,许多曾批评北京政府的媒体已被收买,成为中国共产党宣传的一环。

RSF并指出,北京以恐吓和暴力阻止异议者,从自由撰稿人到主流媒体、出版社到社群媒体平台,这只“看不见的手”可能伸入新闻产制的任何环节,而报告中也提及北京政府如何影响台湾媒体。

RSF提到,台湾的“中国时报”2008年被亲中的“旺旺集团”收购后,彻底改变编辑路线,而旺旺集团董事长是台湾人蔡衍明,“他从不掩饰自己对北京政权的好感,以及改变中国时报路线的意愿”;此外,蔡衍明2018年曾率团到北京参观几家中国媒体,并与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面,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密切。

另一方面,RSF也指出,台湾一直是中国不实资讯的主要操作标的,并提到台湾驻大阪外交官苏启诚自杀身亡的原因,似乎与北京政府扮演“谣言的肇始者”有关,进行一场“巧妙安排并且极为有效的不实资讯战”。

RSF表示,台湾政府虽在事后厘清,这个谣言是由位于中国的“内容农场”流出,之后在中国的宣传媒体包括“环球时报”与“观察者网”,以及在台湾的社群讨论版PTT上大肆流通,而台湾媒体也在未经核实的情形下,大量转载这则流言,让不实资讯不断被扩散。

来源:中央社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