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2019新年日 大陆10余家媒体说“拜拜”(图)

2019-01-03 00:42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报纸
2019年新年第一天大陆10余家媒体宣布停刊(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9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19年新年第一天,网传当局在1月1日要求召回当天的《北京日报》,并下令不得再销售这些报纸;与此同时,大陆10多家报纸也传出停刊的消息,引人揣测。

1月1日,《北京日报》发布题为〈传统大党影响下降 民粹派日渐得势〉的文章,内容提到“当今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乱局。经济不振、失业严重、债务无法解决……种种问题困扰欧盟,最引人注目是百年来欧洲各国政治生态发生根本变化。”疑似影射中共党内情形。

随后传出,当天北京政府召回《北京日报》。据悉,该篇文章作者是中共前驻奥地利大使。

此外,《北京晨报》和《法制晚报》于1月1日发出正式休刊的消息。

外界留意到,2017年底《法制晚报》社长王林突然被调职,北京市团市委其后派《北京青年报》副社长彭亮接管;至2018年5月,《法制晚报》传出深度新闻部遭到裁撤,大批编辑和记者以离职表达抗议。

至于在2000年创刊的《北京晨报》,是中共建政后北京首份都市早报;北京市委深改组会议今年8月审议通过整合方案,将《新京报》、《北京晨报》和千龙网整合,因此将其停刊。《北京晨报》在创刊之初,广告收入破亿元,3年后接近2亿。

除《北京晨报》和《法制晚报》外,《华商晨报》、《京郊日报》、《黑龙江晨报》、《新晨报》、《黄山日报·黄山晨刊》、《安阳晚报》、《赣州晚报》、《郴州新报》等10多家报纸也纷纷传出停刊。

事实上,2018年就已经有20多家中国报纸停刊。2017年底也传出至少10家纸媒停刊,类型遍及专业报、地方报、综合报,以及捷运报,其中包括《北京娱乐信报》、《渤海早报》、《球迷报》、《大别山晨报》、《皖南晨刊》、《白银晚报》、《湘潭晚报》等等。

有媒体人暗示是因“特殊原因”停刊,认为除网络媒体兴起影响外,中共近年不断打压新闻自由,也使得报纸欠缺分析和独家消息。

近日《华商晨报》刊出宣布停刊的页面,总编刘庆在首页写下最短一篇文章,共12个字:“看见了,知道了,走过了,不说了”。

去年《端传媒》曾访问了20多名中国媒体人,有时政期刊资深编辑表示,“现在做新闻,知道什么才是本质,但不能写。要假装不知道背后有大佬,就写表面现象。”“现在最可怕的,是我们不知道‘底线’在哪里,底线到底有多低。”

根据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RSF)公布的全球新闻自由指数,在受调查的180个国家或地区中,中国大陆继续位列榜单第176名,保持全球倒数第五。

来源:看中国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