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罪这么大!当老师的要当心 千万别犯这一条

安邑人宋半塘,曾在鄞县做官,说鄞县有一位书生,很擅长写文章,但却困顿,没有考上功名。一次得病,梦中到了一座大官署。看它的形状,知道这就是阴曹地府。他遇到一位小吏,是他的老朋友,于是探问自己得这病,是死是活?老朋友告诉他寿命未尽,但禄运已尽,不久就要来阴间。

书生说他这一生只靠教书生活,没做过一件暴殄的事,禄运怎么会先结束呢?官吏叹息说:“因为你接受了人家的报酬,当老师,但却不好好上课。阴间里认为没有功劳白吃饭,就是浪费。所以销除你应得的禄运,补偿你所浪费的时间,就算寿命未尽;禄运就先完了。本来先生是‘三’恩之一(古云“在三之义,人之所重。”三指父、师、君),够尊贵的了,你只收人家的学费,却误人子弟,受神的处罚,也就最重。有官禄的减去官禄,没有官禄的就减去食禄。一点儿都不差。世上的人,只看到才子、大儒有的贫寒、有的早逝,动不动就说天道不明。他们又怎么知道这些人自己误人子弟一生,是大罪!多是犯了这一条。”书生醒来,病情果然不见起色。临终前,他用这事来告诫亲人,所以,人们才知道了这件事。

(据纪晓岚《阅微草堂笔记》

本文留言

作者华翰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