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神像真神!皇帝在位时间长短 喊一声便知

唐朝初年,有一尊用金子制成的神像,据说是由北周和隋朝之际的术士铸成。武则天叫人放在宫殿中,锁上门,管理甚严。唐唐玄宗曾到此殿,开门观看。

当时太子正在宫中,皇孙年纪尚幼,都在唐玄宗身边侍奉。唐玄宗问太监高力士说:“这个神像有什么特殊之处?能告诉我吗?”回答说:“神像是前朝所制,可以占卜皇帝在位的年限。方法是大喊一声,如果在位时间长,神像摇晃时间也长,否则,摇晃一下即止。”唐玄宗当即大呼一声,神像好像害怕一样,晃动半天,倒在地上。唐玄宗很高兴,笑着对高力士说:“如果真像说的那样,我得坐多少年的皇帝呀!”高力士行礼祝贺。唐玄宗又命太子喊一声,神像微微晃动几下,就停止了;又命皇孙喊一声,神像却摇动了一阵。唐玄宗说:“我的孙子像我!”

后来,唐玄宗在位五十年,肃宗在位仅六年,代宗在位十九年,和这次呼叱金像的占卜,完全相合。

(出自《宣室志》)

本文留言

作者华翰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