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父担罪 以死尽忠――忠孝两全的楚国宰相石奢

石奢是楚昭王的宰相。他为人坚毅正直,廉洁公正,从不阿谀奉承,也不怕权贵。

有一次,他出行视察地方各县,在路上见到有人行凶杀人。他命人将凶手缉拿。出人意料的是,凶手竟然是他的父亲!他放走了父亲,回到国都后,把自己囚禁了起来。他派人向昭王报告说:“杀人凶手是微臣的父亲。如果我用惩治父亲的手段,来树立政绩,那就是不孝的行为;而如果我废弃法律来纵容罪犯,则是不忠的举动。因此,我只有以死,来弥补自己犯下的罪过。”昭王有心维护他说:“你追捕罪犯而没有追到,这不应当被判罪。你还是去继续治理政事吧。”

石奢却回答说:“不偏袒保护自己的父亲,就不是孝子;不遵行君主的法律,就不是忠臣。大王赦免我的罪过,那是您的恩惠;而服刑去死却是臣下的职分。”最终,他没有接受赦免令,还是自尽了。

(据司马迁《史记》)

本文留言

作者程守信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