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作家狄更斯的幽默应对

有一次,英国作家狄更斯正在钓鱼。一个陌生人走到他跟前问:“先生,您在钓鱼?”

“是的,”狄更斯毫不迟疑地回答,“今天,我钓了半天,没有钓到一条鱼。可是,在昨天,也是在这个地方,我却钓到了15条鱼!”

是吗?”陌生人问,“那您知道我是谁吗?我是专门巡检偷偷钓鱼的人,这条河是禁止钓鱼的!”

说着,那个陌生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本罚单,要记下名字,罚狄更斯的款。见此情景,狄更斯忙反问道:“那么,你知道我是谁吗?”

当那陌生人还在惊讶迷惑之际,狄更斯直言不讳地说:“我是作家狄更斯,你不能罚我的款,因为虚构故事,是我的职业。”

【点评】

狄更斯的意思是说,他一开始说的“钓到了15条鱼”那是假的,是“虚构的故事。”然而他并没有直说:“我是讲假话”。而是从自己的职业性质说起,非常含蓄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思。并产生了幽默的效应。

本文留言

作者郑重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