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与淳于髡论“男女授受不亲”

孟子与淳于髡,曾展开过一场辩论。

淳于髡问:“男女授受不亲,这是礼制所规定的吗?”

孟子答:“当然是礼制规定的。”

淳于髡说:“假使嫂嫂掉在水里,做小叔的看见了,能不能用手去拉她呢?”

孟子说:“嫂嫂掉在水里而不去拉她,那简直变成了没有人心的豺狼了。男女授受不亲,这是正常的礼制。嫂嫂掉在水里用手去拉她,这是一时变通、救人的方法。”

淳于髡反问:“现在,全天下人民非常痛苦,已和掉在水里一样了。可您却不去援救他们。这是什么缘故呢?”

孟子答:“天下人民受着水深火热般的痛苦,要用‘道’(即用正确的道德和政策去教化、去规范、去解决问题)去援救;嫂嫂掉在水里了,要用手去援救。你难道让我用手,去一个一个地去援救天下吗?”

淳于髡无言而点头,以退。

【点评】

统一,是多样性的统一。离开多样性的统一,就不能具体地认识个别事物的本质。只有具体地分析研究与该类事物有关的其他情况,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据清代《渊鉴类函》)

本文留言

作者庄敬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