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引发网络大屏蔽 字母“N”被禁搜(图)


修宪消息传出后,大陆网管立即启动严厉管控模式,多种关键词被禁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日讯】中共中央委员会提议修改宪法的消息,令海内外舆论沸腾。大陆网管立即启动严厉管控模式,多种关键词被禁搜,就连英文字幕N也成为敏感词,让外媒“叹为观止”。

英国媒体《卫报》报导,修宪消息传出后,中国大陆的社交媒体微博上,“习近平”、“不同意”、“终身”、“个人崇拜”、“移民”、“长生不老”等词都被屏蔽。历史人物袁世凯、乔治欧威尔讽刺共产极权的两本小说《1984》与《动物农庄》,在中国网络上也无法搜索。

最让人感到不寻常的是,在中国大陆竟然连“N、n”也一度被禁搜,令人“叹为观止”。

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专家梅维恒(Victor Mair)分析,目前还不清楚中国为何要封锁“N、n”,推测可能是担心民众会用“n>2”来暗示两届任期制的改变。

也有香港网友发帖分析称,网管可能是害怕网民用“No”来对前述修宪表示反对。

据了解,目前“N、n”的搜索限制已经被取消,可以在微博搜索到;一天前一度被禁搜的移民资讯也已恢复正常。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