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揆拍板 台行政院通过“一例一休”修法(图)


11月9日,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正式拍板通过“劳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17年11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行政院院会11月9日通过劳动基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院长赖清德指出,今次修法有“四个不变”,正常工时不变、周休二日不变、加班总工时不变与加班费率不变。

中央社报导称,台湾政府为全面落实周休二日,推动劳基法修法,但“一例一休”自去年(2016年)底上路近一年来,引发争议不断,11月9日,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正式拍板通过“劳基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他强调,通过今次修法,能在捍卫台湾劳工权益的同时,也赋予企业经营的更大弹性。

赖清德指出,本次修法的“4个不变”为正常工时不变、周休二日不变、加班总工时不变与加班费率不变,“4个弹性”则包括加班弹性、排班弹性、轮班间隔弹性与特休运用弹性。

而其他修法内容,则包括:休息日加班费改以核实计算;加班工时上限采工时帐户制概念,单月最高54小时,但3个月上限138小时;“7休1”有条件松绑,新增3层把关,包括需经中央目的事业主管机关同意,且经中央主管机关指定的行业,并经劳资协议或工会同意;特休假,年度未休完可递延1年,如果再未休完,雇主应补发工资。

至于员工轮班休息时间,则以11个小时为原则,但经工会或劳资会议的同意,可以调整,但不可以少于8小时。至于未休完的特休假可延到隔年使用。

《雅虎》消息称,针对目前劳资界疑虑,行政院长赖清德在9日的记者会上呼吁劳资双方不要对立,大家携手合作,他强调,政府在面对一例一休引发的不同建议,绝不会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要拚台湾经济,所以政府一定会积极作为。

此外,民进党团预估,“一例一休”修法今次通过行政院院会后,立院将于11月中旬审查,力拼12月中旬出委员会,盼能在明年(2018年)1月完成3读。

本文留言

作者明思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