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外联络部 参与购买李嘉诚物业(图)


李嘉诚长江实业集团旗下的中环中心(图)近日以402亿元出售,美媒发现买家背后最大股东竟为中共对外联络部。(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1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李嘉诚创办的长江实业日前以402亿元出售中环中心75%业权,买家由中国国储能源伙同香港多名政协买家组成,引来市场猜疑。美媒翻查资料发现,占有买家财团55%权益的中国国储能源,背后股东其实是中共对外联络部。

《华尔街日报》报导,购买长实中环中心75%业权的中国国储能源,背后共有4名股东,其中一名持股15%的是中国华联国际贸易公司,而最终持有人则为中共对外联络部,是直接隶属中共的组织,从事对外工作,职能犹如共产党的“外交部”。

报道形容,这次交易非同以往单纯有国企在港收购商厦,而是罕见地有共产党组织直接参与如此重大的物业交易。根据注册资料,中共对外联络部并无在大陆直接持有任何生意,而近年大举来港收购物业的多属国企,甚至以远高市场价格、港商都“望尘莫及”的高价收购,但极少有直属中共组织参与。

报道引述中国国储能源管理层发言人表示,此次收购是为了响应“国家拓展海外市场的呼吁”,指“希望可持有部分香港标志性商厦,并把集团的标志放上大厦顶层”,并称此次收购的价格“并不算高”。

《苹果日报》报导,昨日市场流传中环中心分拆价单,显示中环中心每层楼面约2.8万平方呎,叫价10亿至11亿元,每个车位价格550万至600万元,成交将创下香港最贵车位交易纪录。

本文留言

作者钟灵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