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中共施压全球最大学术出版商 逾千“中国禁文”被撤(图)

2017-11-02 04:21 作者:陈秋颖 桌面版 正體 1
    小字

德国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近日在中共当局的要求下,在中国官网删除1000余篇学术文章。
德国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在中共当局的要求下,在中国官网删除1000余篇学术文章。(合成图/背景图片来自Adobe Stock)

【看中国2017年11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全球最大的学术书籍出版社之一、德国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近日在中共当局的要求下,禁止了中国境内读者对1000余篇学术文章的访问。

出版《自然》、《科学美国人》等期刊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从旗下的《中国政治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国际政治学》(International Politics)的中国网站上删除了这些文章。

据《德国之声》报道,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发表声明称,“这一措施非常令人遗憾,但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对我们的顾客及作者产生更大的影响……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会面临所有内容被封的真正的危险……我们认为,如果被禁止在中国销售我们的内容,将不符合作者、顾客、广大科学界、学术界的利益,也不利于研究的进步。”

声明还写道,“这不是从编辑角度进行审查,不会对发表的内容产生影响或者影响到世界其它地方对内容的访问。这是一个地区性访问内容的决定,是为了符合当地特殊的规定。”

《金融时报》报道称,这是最新一家屈从于中国越来越强的审查要求的国际公司。

据悉,所有被删除的文章都含有被中共当局认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关键词,如“台湾”、“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有些文章只是因为基于关键词搜索的审查制度而无辜遭殃,例如某中国学者几年前在《中国政治学期刊》上发表的一篇政治中立的文章。

目前,在中国境内的《中国政治学期刊》网站上搜索关键词“西藏”,搜不出任何结果,而在中国境外,则可搜索到66篇文章。同样的,在中国境内搜不到任何提到“文化大革命”的文章,在中国境外搜索,则可看到110篇文章。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做法引发了学术界的愤怒。

“这反映出,身在西方的我们对中国影响力的对外扩张是多么没有准备”,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国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主任乔纳森・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说,“这事关我们如何看待与中国的关系,以及与取悦中国当局带来的好处相比,我们有多重视原则。”

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中国学讲师凯文・卡里科(Kevin Carrico)表示,施普林格的决定传递出“非常令人遗憾的讯息,即企业乐于积极参与审查乃至压迫,以换取市场准入。”卡里科敦促中国学者加入抵制中国审查出版商的行动。

据《美国之音》消息,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总部位于德国,其下有超过60个出版社,每年出版1900种杂志,包括被认为是自然科学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自然》。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并不是第一个受到中国政府压力的外国出版商。两个月前,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也曾屈从于北京方面的压力,从《中国季刊》的中国网页上删除300多篇有关六四、文革和西藏的文章。这一放弃学术自由的行为遭到学术界强烈反对。此后,剑桥大学出版社改变了态度,并重新发表了被删除的文章。

不久,剑桥大学出版社旗下的另一本学术期刊《亚洲研究期刊》(《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再次受到中国官方压力,被要求撤下上百篇“敏感”论文。美国亚洲研究学会在官网发表声明对此表示关切,声明说,“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审查,且会持续促进全球各地学者间的学术研究自由交流。”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