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是成功之母――福楼拜在失败中成长

福楼拜(182l--1880年),是19世纪法国著名的小说家,他的代表作《包法利夫人》为他赢得了世界声誉。最初,1849年9月,福楼拜完成了他的第一次创作的长篇小说《圣安东尼的诱惑》,便立刻邀请了两位好友,到家里听他朗读。

福楼拜大声地朗读着自己的作品,可朋友们则如坐针毡,时常交换眼神。福楼拜并没有发现朋友们的“痛苦”,仍然自我陶醉地读着,读着,一直持续了32小时。

最后,这两位朋友,实在难以忍受了,他们对福楼拜说:“这样的作品简直就是垃圾,应该扔进火坑,烧个净光!”这样的评价,无疑像一瓢冷水,给福楼拜浇了个透心凉,自信心一下子全没了。

可贵的是:福楼拜没有被这样的打击击垮,他“摔倒后,很快就爬起来”!调整好了心态,继续不断地学习,修改,写作,再求教!

过了不到十年,他完成了《包法利夫人》,成了名扬世界的大作家。

最后,那部《圣安东尼的诱惑》,他“没有烧个净光”,而是经过修改和加工,也顺利地出版了。

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想做成一件事,就不能气馁,不能放弃,要有信心,坚持努力,才能有成就。

(据《世界名人传记》)

本文留言

作者陆真整理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