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美国、英国学者获得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视频)

【看中国2017年10月5日讯】诺贝尔奖官方网站10月4日宣布,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The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 2017 )颁发给瑞士洛桑大学(University of Lausanne)杜巴谢(Jacques Dubochet)、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弗兰克(Joachim Frank)和英国剑桥MRC生物分子实验室(MRC Laboratory of Molecular Biology)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

杜巴谢、弗兰克和亨德森三位学者获奖的课题是:致力于开发低温电子显微镜,简化和改进了生物分子高分辨率结构的测定。这种科研方法使生物化学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低温电子显微镜是以电子束拍摄细胞片段影像,“研究人员如今可冻结移动中的生物分子,借此观察前所未见的分子活动过程。这对生物的化学成分基本认识和药学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亨德森使用电子显微镜将原子分辨率显现出蛋白质的三度空间影像,弗兰克是进一步发展亨德森的研究成果,杜巴谢利用快速冷冻技术来冻结生物分子的自然状态。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