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艺术只为贫苦的人造福!”――贝多芬

贝多芬(1770--l827年)的演奏技艺精妙。在维也纳居住的时候,有位公爵,非常欣赏他演奏的音乐。于是公爵夫妇,把贝多芬接到宫廷里去住,在生活上很照顾他。

公爵家里应酬很多,但贝多芬认为这样很浪费时间,仍坚持自己的作息时间。他感谢公爵一家,对自己的关照,但不想放弃自己的生活原则。

有一天,公爵家里来了一批上流社会的客人,他们在酒足饭饱之后,公爵夫妇,请贝多芬为他们演奏一段音乐,贝多芬很蔑视这些附庸风雅的权贵,于是委婉地拒绝了。公爵夫妇感觉很没面子。第二天,又去请他,贝多芬又拒绝了,并在一个大雨倾盆的夜晚,毅然离开了公爵家。

贝多芬一回到自己家里,就把公爵送给他的胸像,摔在地板上,并给公爵写了一封信:“公爵,你之所以有今天的地位,是因为你的出身;我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是因为自己的努力。公爵现在(社会上)有的是,将来也有的是,而贝多芬只有一个。”

贝多芬认为自己的艺术,是献给劳动人民群众的。他曾经写道:

“我的艺术只为贫苦的人造福!”

(据《世界名人传记》)

本文留言

作者严谨 整理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