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公投:赞成变为美国第51州(图)


波多黎各首府大楼(图片来源:Mtmelendez/wkimedia/GNU Free Documentation License)

【看中国2017年6月12日讯】据外媒报道,6月11日,美国境外领地波多黎各选民把政治前途付诸一场无约束力的公投,来决定是要成为美国的一州,还是宣布独立,或是维持现状。

这也是波多黎各1960年来的第5场公投。目前,波多黎各深陷700亿美元债务而宣告破产,此次公投提议“波多黎各立刻去殖民化”。

年仅38岁的波多黎各总督罗塞洛(Ricardo Rossello)于今年一月上台时承诺将努力终结和美国之间的“殖民”关系,并让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州。

波多黎各曾为西班牙殖民地,直到19世纪末被美国接掌,自1952年来一直以自由邦或“自由联系州”(free associated state)身分享有广泛的政治自治权。

波多黎各人是美国公民,不过他们虽然能够自由进入美国,却无权票选美国总统或国会议员。

数十年来,波多黎各一直享有美国联邦免税优惠,吸引许多美国公司行号进驻开店,然而这项优惠于2006年被叫停,导致许多公司行号纷纷出走。

据美国之音报道,公投初步结果显示,将近五十万人选择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大约7600人主张自由结合/独立,还有将近6700人主张维持现状,保持美国领地或者说自治邦的地位。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