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不好?恐影响脑神经(图)


胃痛、胃食道逆流等症状不排除与自律神经出问题有关。(网络图片)

肠胃疾病与脑神经功能问题有关吗?多位患者看诊时说:“医师,我胃痛、胃食道逆流、失眠睡不着,整个人非常不舒服,西医说我有自律神经失调的问题,怎么会这样?”

的确,胃肠不适问题不排除与自律神经失调有关,提醒民众多注意身体保健,调适压力和情绪。

俗谚:“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随着气温的降低,地球万物随节气潜藏,有些动物会进入冬眠期,人类虽不会冬眠,但您可能会出现倦怠与嗜睡,实属正常现象。因日照减少,气温渐降,也容易引发情志的抑郁。

儿童心智科医师临床观察,不管是自闭症、过动症(ADHD),还是一般孩子,容易出现“sugar high(吃糖后的兴奋感)”;另外,根据日本研究,幼儿咀嚼食物会增加大脑28%的血流量;西医临床的观察,清楚发现肠胃与脑神经的关连性。

“自律神经失调”许多症状也都与肠胃系统相关,患者多出现胃痛、胃酸逆流、排便秘结或溏软泄泻、头痛、焦虑、失眠,甚至甲状腺等内分泌问题。

因此,辨症论治很重要,针对每个人不同情形,提供相对应的药物治疗很重要。

本文留言

作者谢广益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