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最佳平价补品 竟然是“它”!(组图)


白菜能养胃生津、清热解毒。(图片来源:fotolia)

冬令进补以温补为主,但是温补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温毒,去除温毒,白菜为佳。俗谚云:“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是有其道理的。

白菜微寒味甘,具养胃生津、清热解毒、除烦解渴、利尿通便等功效,能疏通肠胃、预防疾病、补充营养、净化血液、促进新陈代谢,老少咸宜,也十分平价。

《名医别录》言:“白菜能通利胃肠,除胸中烦,解酒毒。”清代《本草纲目拾遗》也记载:“白菜汁,甘温无毒,利肠胃,除胸烦,解酒渴,利大小便,和中止嗽。”并说:“冬汁尤佳。”

白菜捣烂、炒热后外敷脘部(胃),可治胃病;皮肤过敏者可用白菜根配银花、紫背浮萍煎服,或捣烂涂于患处,对面部皮肤过敏症尤其有效;内服生白菜汁和生萝卜汁能治疗煤气中毒。

“冬日白菜美如笋”,在空气干燥的秋冬季,许多人经常为皮肤干燥、脱皮所恼,多吃白菜则可以起到很好的护肤养颜效果。此因大白菜含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E,又富含粗纤维,对润肠、排毒、助消化都有良好的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大白菜要竖着切,能保存较多水分、粗纤维、水溶性营养素,也容易煮熟。大白菜在沸水中焯烫的时间不宜过长,其性偏寒凉,胃寒、腹痛的人不能多吃。腐烂的白菜含有亚硝酸盐,不能食用。

本文留言

作者伊灵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