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空间旅行”的真实景象是这样(组图)


你以为“超空间旅行”看得到好多星星划过吗?(网络图片)

超空间旅行”在科幻电影里十分常见,当太空船加速跳跃时,周遭总会有无数光线闪过。英国莱斯特大学研究生团队却说,电影里的景象都是假的,由于“都卜勒效应”(Doppler effect),光的频率会发生戏剧性偏移,最后根本连一颗星星也看不见。

都卜勒效应是指声、光、电磁波与观察者之间存在相对运动时,波源频率会发生变化;以救护车的警笛声为例,当车辆由远至近驶来时,听见的声音也有所不同。同理,当太空船以光速移动时,星星光线的波源频率发生变化,超出人类可见光谱范围,所以什么都看不到。

不过这不代表“超空间旅行”会变得一片漆黑,大爆炸之后遗留下来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会偏移到可见光谱范围内,看起来就是前方中心有一个碟状光团,越往周围越模糊。


看起来其实比较像这样。(网络图片)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