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

学术论文跨国造假 中国枪手产业染指4.7亿年金

作者:李明  2016-10-14 01:22 桌面版 正體 1

【看中国2016年10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南方周末》9月底报导揭露了由中国学者“承包”为大陆医院和公司代写论文到海外期刊发表的跨国产业。

巴西杂志,中国占78.1%

美国抄袭监测网站“剽窃监督”(Plagiarism Watch),调查巴西杂志《遗传学和分子研究》(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简称GMR)一篇被举报论文。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许培扬检索GMR杂志意外发现:从2002年创刊至今发表了3646篇来自中国的论文,占54.901%,2015年中国学者文章1605篇,占78.1%。而第二名的美国从2002年至今总共只发表了15篇。

11篇论文同一张图表

至少有11篇来自中国的发表在不同杂志的论文中,实验图表一模一样,有的图表出场率达9次。中日友好医院和威海市文登中心医院的两群作者,不但使用了同一张图表,还在2015年9月GMR上同期发表。

“剽窃监督”网站分析,这不可能是相互抄袭,之所以会同时使用完全一模一样的表格,应该是来自同一作者——代笔公司。 

代笔公司“枪手”自白

南方周末引述化名李杰的职业SCI论文“枪手”介绍该行业:为省去做实验投入的时间、设备和人力,代笔公司的实验数据大都伪造或拼凑,代笔者多兼职,一名生物学博士或硕士,一般两个月造出一篇SCI论文。

公司两百多人,李杰任论文撰写组负责人,自称经他代笔发表的SCI论文影响因子加起来上百,但著作权不归他,“我只负责写,这个是买卖。”

南方周末暗访南京德亨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工作合同显示,一篇影响因子1分的SCI论文,签约一年发表,价格64000元,如加急半年发表,价格68000元。

李杰解释:一般代笔公司只能提供5分以下的SCI论文,“一是客户没那么多时间等待,二是高影响因子的论文投入太大。”

骗钱来雇鬼推磨

国际公认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工具——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系统内,有部分OA杂志,采用作者或机构付费、读者免费的出版模式。

许培扬说,大学、医院、科室的排名,个人评职称、拿项目、获学位,SCI都是重要指标。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学报》编审程维红统计,中国2015年度的OA版面费,共7217万美元,合人民币4.7亿元,“92.8%均标注有各类基金项目资助,远高于其他国家。”SCI的OA期刊论文中标注最多的是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涉23700篇。

GMR杂志的版面费已从最初的820美元升至1350美元,中国作者付给GMR的版面费达490万美元,合人民币3200万。许培扬还发现,类似GMR被中国“承包”的期刊不少。希腊期刊《Molecular Medicine Reports》75%文章来自中国,美国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Medicine》80%来自中国。

2015年初,英国BMC出版社一次撤回43篇论文,其中41篇来自中国。同年8月,德国施普林格出版集团(Springer)宣布撤回旗下10本学术周刊上发表的64篇论文,多数来自中国,因发现同行评议过程造假,论文作者或代笔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知名专家名字时用伪造的邮箱,自己给自己正面评价。

来源:看中国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