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为何诺贝尔没设数学奖吗?(图)


全球瞩目的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引起外界好奇。(网络图片)

全球瞩目的诺贝尔奖没有数学奖,让外界引起好奇,有传言表示,原因是创办人诺贝尔遭数学家横刀夺爱,但通常认为原因有两个。

诺贝尔设有生理学及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但是对人类非常重要的数学奖却缺失。

据法新社报导,之所以没有诺贝尔数学奖,相传是因为创办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的爱人与数学家哥斯塔・米塔-列夫勒(Magnus Gosta Mittag-Leffler)产生了感情纠葛,因此诺贝尔与米塔-列夫勒成了对头,所以诺贝尔因气愤不设数学奖。

不过这种说法,目前没有任何资料或数据支持。

相反,坊间普遍认为,诺贝尔不设数学奖的原因在于:

1、1895年诺贝尔写遗嘱时,瑞典另外设立有数学奖,所以诺贝尔觉得没必要再设1个数学奖,因此作罢。

2、20世纪初的显学是应用科学,数学对人类的贡献不是那么显着,所以诺贝尔没有重视数学,因此没有设立奖项。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