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神迹:后脑一针肿瘤脱落(图)


针灸神迹:后脑一针肿瘤脱落。(网路图片)

狄仁杰,字怀英,是唐朝武则天时代杰出的政治家,他政绩显著,身居当朝宰相。其实,狄仁杰也精通医药,尤善针灸术。不过,这一点不见于唐史,可能是其医名为政名所盖了。

在唐•薛用弱《集异记》和明•徐应秋《玉芝堂谈荟》中都载有这样一个故事:唐•显庆(公元656-661年)间,狄仁杰赴京应考,路过华州(今陕西华县),见街道旁人众如堵。狄仁杰牵马遥望,见路边树一大牌,上书“能疗此儿,酬绢千匹”。走近一看,原来在牌侧躺着一个年约十四、五岁的富家子弟,鼻端生有一个肿瘤,大如拳,一端连着鼻子,其根部像细长的筷子。触之,酸痛刺骨。两眼为瘤所累,目睛翻白。痛苦危亟,命在顷刻。

狄仁杰恻然良久,上前说道:“此病我能治。”患儿父母听后喜出望外,连忙叩头祈请,并叫随从将千匹酬绢置于坐侧。狄仁杰嘱咐将患儿扶起,用针在他的脑后扎进去一寸左右,问孩子:“你的肿瘤上有感觉吗?”孩子点点头。

狄仁杰马上把针拔出来,刹那间肿瘤竟从鼻子上掉落下来,两眼也恢复正常,病痛全部消失。围观者都感到非常惊奇,轰动异常。患儿的父母亲眷感激涕零,将酬绢奉上。狄仁杰笑曰:“我是可怜那病危的孩子。只是急人之危,为病人解除痛苦罢了,我不是靠行医吃饭的。”说罢,上马而去。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