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语出惊人:对国家治理模式一直不满(图)


贺卫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6年04月04日讯】近日,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建议公开中共共青团编制以及取消其经费的微博引发巨大反响。4月1日,贺卫方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再次语出惊人。

针对对贺卫方关于停止纳税人公款供养中共共青团的建议,《美国之音》发起问卷调查。截至目前,有75.6%的人认为“共青团应靠团费和募捐而非公款营运”。只有1.3%的人认为,“共青团教育和组织青年,功在国家”。

4月1日,《美国之音》又对贺卫方进行专访。贺卫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于中国(中共)整个的国家的治理模式一直以来有一种不满。“因为这种国家治理模式严重地混淆了政党与国家,社会组织与政府之间的一种基本的界限。”

贺卫方指出,像共青团这样的一个组织,他们其实完全就是一个社会组织,一个必须要自己来负责经费筹集,自己来进行管理,而不是依附在国家政权之上的,靠纳税人的经费来供养的组织。

贺卫方说:“我过去曾经提到过政党登记问题,现在我觉得共青团的问题也是一个特别严重的问题。”

贺卫方对中共没有依法注册发难,质疑中共的合法性,一度引起中共“党卫军”对贺卫方的强烈声讨。不过,也引发外界对中共非法性的关注。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著名网络作家荆楚就曾对中共的合法性发表看法。荆楚认为,政府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应该是民意的合法性和人民的选择。他说:“共产党一直奉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打江山成了坐江山的理由。在现实中,它(中共)就是凌驾于法律和宪法之上实行一党专制,它本身就是非法的。”

北京律师金光鸿也表示,中共是用武力夺取一个政权,没有合法性。“因为一个政权要有合法性,必须民选,透过民选的方式来取得政权。如果按温家宝的说法——以法来治国的话,首先面临问题就是共产党必须去民政部登记,它已经六十一年了都没有登记过,意思就是个非法组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