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统上海演讲 犀利批判共产主义(图)


德国总统高克23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发表公开演讲,对共产主义作了犀利的批判,并强调人权与自由的重要性。

【看中国2016年0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统高克23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发表公开演讲,对共产主义作了犀利的批判,并强调人权与自由的重要性。

据BBC报道,在演讲中,高克以自身在东德生活的经历和德国历史为鉴,在上海同济大学100名师生面前,谴责了专制政权。

“它剥夺自己人民的自主权,限制民众出国,并对那些反抗领导层意志的人加以羞辱和惩罚。”高克表示,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东德,大部分人既不自由也不幸福。由于没有自由、平等、秘密的公共选举,以致政府缺乏公信力,与人民之间互不信任。

高克还提出人权的重要性,“人权并不受空间或时间的限制,而是与个人的本质密不可分。”他借1989年中东欧剧变表示,“人对自由的向往总会为自身开辟道路”,“物质财富或社会地位无法持久替代个体的自由权利”。

他还告诉学生们,大学应当是没有禁锢,可以公开坦诚讨论的场所。他说,大学必须是“一个能够自由地从事研究、自由开放地进行辩论的地方,一个思想能够不受阻碍地成长并为发展作出贡献的地方,这种自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高克在回顾中国近代史时,特别提到了毛泽东给中国人带来的“饥饿与绝望,以及文革浩劫”。高克虽未点名批评中国政府,但是他表示“中国公民社会最近传出的讯息使他感到关切”。但并没有具体点名是哪些事情。

《法广》报道说,中国官方媒体没有报导高克的讲话,也没有官方媒体转播高克的讲演。

法新社在诠释高克总统的演讲时,引用活跃人士的话指出,中国自1949年以来一直是个由共产党统治的一党制国家。

本文留言

作者陈秋颖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