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习核心” 江泽民面临危机(组图)


(图片:看中国网制)

【看中国2016年02月0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掀起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如今“习核心”成为当下中国政坛的热搜词,在面对政治波动,经济下行,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能否真正挽救中国未来。也有评论指出,尽早抓捕江泽民才能解开中国现今乱局。

吴祚来:习近平面前的三条路

1月31日,旅美学者、时评专栏作家吴祚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撰文,讨论目前中国政坛热门话题“习核心”。吴祚来认为,江泽民势力已经大势已去,习近平正在稳固中央与地方权利,成为真正的决断者。

不过,吴祚来也指出,由于中国目前仍是一个党国不分的体系,因此对于中国社会的未来,是福是祸依然无从得知。

吴祚来认为,目前习近平面前有3条艰难的路可以选择。首先是开放民主体制,尽快结束中共的一党专制;其次是效仿新加坡方式,有限开放媒体与党禁,实行强人强权之治;最后是用毛泽东的文革方式,进一步封邦锁国,一党治国。

学者:以专制终结专制

对于习近平当局如何选择,外界分析各有不同。

2月1日,一篇〈越共“围观”习核心〉的文章称,习近平的“核心”角色是在危机来临时,“不计个人毁誉”以集权的强势调动应予调动的力量,“突围”困境的表现。

文章指出,习近平从胡锦涛手中接棒中共党政军大权后,频繁以“小组治国”形式集权,一度被外界不理解,甚至视之为大搞个人威权,不过,随后其掀起了前所未有的反腐风暴反证了集权之必要性。“3年间,陈年痼疾被触动病灶,不公利益被改写规则,非猛葯恐怕无任何机会搅动一潭死水,更勿论面对既得利益体的反击和搅局。”

那么,中国社会的“陈年痼疾”是如何形成的呢?


美国普渡大学历史教授洪朝辉撰写的英文著作《中国经济发展代价:权力、资本和权利贫困》。(网络图片)

美国普渡大学历史教授洪朝辉在著作《中国经济发展代价:权力、资本和权利贫困》(The Price of 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Power, Capital, and the Poverty of Rights)中直言,主要原因是江泽民执政时代,让中国的文化、生态、和政治付出惨重代价。

洪朝辉进一步说明,在江泽民时代,中国的权力资本经济和权力资本集团大致成型。其中,权力资本集团体现在:以权谋钱、以权抢钱;以钱谋权、以钱买权;以知识谋钱和以知识谋权模式。此外,今日中国的权力资本集团有四大群体:分别是中共国有资源的主管;中共国有企业负责人;权力与金钱交易的中介者;海外中资机构的经营者。它们已经演变成中国经济的怪胎。


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预估,在1999至2001年间,中国各类腐败导致的经济损失,预估占中国GDP总量14.5%至14.9%。(网络图片)

对此,著名政经评论家何清涟曾指出,中国经济问题不在经济的本身,而在于政治体制。不改变政治体制,就算最高领导人再勤政,恐怕最后也难逃明朝崇祯皇帝那句“朕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之叹。

严家祺:抓捕江泽民 中国才有希望

“中国进入21世纪最突出的特征是,权力膨胀与权力溃败的加速。”清华大学教授孙立平曾撰文写道,过去的十多年里,中国采用了最糟糕的方式,应对最糟糕的情况。也由此加剧社会矛盾,毁坏社会正常运作的机制。

中国社科院政治研究所首任所长严家祺则认为,只有曝光江泽民过往罪证,中国未来才会有希望。

就在外界广泛关注中国未来走向之际,今年1月13日台湾前总统蒋经国逝世28周年之日,大陆多家媒体刊出一篇〈山雨欲来:蒋经国晚年最后一搏〉的文章,讲述蒋经国晚年进行民主政治改革的内幕细节。


网易《看客》1月15日推出〈台湾大选20年〉特刊,以图片描述台湾长达20年的民主政治历程。

同时,在2016台湾大选前夕,中国陆媒又罕见推出〈台湾大选20年〉特刊,透过图片叙说台湾自1996年首次民选总统后,历经20年的政治面貌,从政党轮替中出现的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三位总统。引发大陆网友感概,“没有什么能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只有民主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本文留言

作者黎紫曦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