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年糕与伍子胥有何关系?(图)

年糕是苏州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当地许多老人认为,只有吃了糖年糕,才算真正过年。苏州吃年糕的历史已有二千多年,相传与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将伍子胥有关。

据媒体报导表示,吃年糕,对老苏州人而言,是怀念,是期待,大年初一必吃。“其他的可以不吃,糖年糕一定要吃掉”,因为这是一种过年的情结,总是让人觉得新年里只有吃了糖年糕,才算真正的过年了。

苏州年糕拥有二千多年历史,相传春秋战国时,吴王夫差建都苏州,终日沉湎酒色,大将伍子胥预感必有后患。故伍子胥在兴建苏州城墙时,以糯米制砖,埋于地下。当吴王赐剑逼其自刎前,伍子胥吩咐亲人:“吾死后,如遇饑荒,可在城下掘地三尺觅食。”

伍子胥死后,吴越战火四起,城内断粮,此时又值新年来临,乡亲们想起伍子胥生前的嘱咐,争而掘地三尺,果得糯米砖充饑。从此,苏州百姓为了纪念并铭记伍子胥的功绩,就在春节这一天家家吃年糕,流传到今天。

沈秋蓉说,此后每到寒冬腊月,苏州人就会准备糯米糕,一来表示对伍子胥的纪念,二来与亲朋好友分享。因为一开始是过年时食用的,所以这种糕又被称为“年糕”。

虽然传说只是传说,但苏州城墙建成后被多次摧毁过,却是不争的事实。同时,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发展,苏州人制作年糕的技术愈来愈好,做成的年糕久煮不腻,干后不裂,久藏不坏,成为远近闻名的特产。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