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新年定调 打老虎乘胜追击

【看中国2016年01月15日讯】香港太阳报报道,中共反腐整风已逾三年,正当外界揣度力度是否会松一松之际,中纪委召开第六次全会,习近平提出对反腐要有四个“足够自信”,王岐山则提出“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可以说,习王两人为新一年反腐定调为“宜将剩勇追穷寇”。

习近平、王岐山顶住“政治老人”和既得利益集团的顽固阻扰,乘胜追击,直捣虎穴

今次会议规格很高,范围很广,参加者不局限于纪委人员,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人大、政协、国家机关、军队武警甚至社会团体都有参加。会议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向党政军各团体直播、转播,影响面极广。显而易见,当局想通过这种方式,将习王的讲话精神一竿子插到基层,防止逐级淡化。

会议中,习近平提出四个“足够自信”:对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意有所指,值得解读。

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不少官员对反腐有很大意见。有人认为反腐影响了官员的积极性,导致懒政惰政处处可见;有人认为反腐是第二次文革,搞人人过关,是极左的回潮;更有人认为反腐冲击经济,导致国人失业及收入减少。诸如此类的论调在官场民间广泛流传,影响官心民意。习近平今次提出四个“足够自信”,正是对这些论调的直接回应,表达了“坚持坚持再坚持”,一抓到底的决心。

至于王岐山提出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相当于把习近平的讲话精神具体化。事实上,在中共内部,大老虎、老老虎大有人在,一些豪门家族仍然霸占核心岗位,占据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在反腐高压下,这些人暂时隐忍低调,沉潜待机。如果反腐一松劲,这些躲藏在暗处的老虎很可能再度兴风作浪,甚至更加猖狂。际此关键之时,反腐应当宜将剩勇追穷寇,将垂死的老虎一一拿下,还国人一个清净的世界。

王岐山曾说,反腐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从当前情况看,治标已取得一定效果,治本应提上议事日程。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