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最后一天 周本顺被立案侦查(图)


因涉嫌受贿罪,中共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立案侦查。(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10月29日讯】据中共最高检察院29日消息,因涉嫌受贿罪,最高检察院决定对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7月24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宣布周本顺被调查。在公布的罪名中,泄露中共和国家秘密这一罪名与周永康、令计划如出一辙。

周本顺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落马的在任省委书记。

因周本顺曾任职中共湖南政法系统,大陆澎湃新闻8月22日报道称,周本顺案件或将在其发迹地湖南引发新一轮官场地震。报道引述多名湖南副省级官员披露,周本顺案件还牵涉前湖南省政协领导之子胡雄杰。

周本顺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铁杆,原是中共最高法院院长热门人选,直接听命于周永康、曾庆红,在“十八大”前夕局势敏感时刻,制造李旺阳案件,震惊世界。周在2003至2012年出任过中央政法委等职务,按江派原计划,薄熙来本接替周永康当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本顺就是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十八大之前也确实是有这样的风声传出。

但是2013年,周本顺从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位置空降河北担任省委书记。对此职务安排,熟悉河北政情的人士认为,调周本顺在北京护城河就任,与中央准备查办周永康案有关。

据报,周本顺还涉令计划案。2012年3月,令计划之子令谷死于“法拉利车祸”后,周永康与令计划专门成立了小组,由时任政法委秘书长周本顺会同令计划的妻弟谷源旭共同处理这场车祸。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