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登革热:发烧疼痛 “药”注意(图)


(图片来源:top1health.com)

“药师,我发烧、头痛、骨头酸痛,有没有比较强的止痛退烧药?”到药局购买成药缓解疼痛不适症状,是不少民众在忙碌时的一个选项。不过,最近南台湾登革热疫情紧绷之际,民众还是不宜自行购药服用。

不宜使用非类固醇抗发炎药

一般而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品主要是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及“非类固醇抗发炎药”(NSAID)。依照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版(2009)的登革热诊断治疗预防控制准则建议,一旦感染登革热且居家隔离的患者若有发烧的现象,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paracetamol)”,每6小时内服用一次,仍须注意成人一天服用剂量不可超过4公克(即全天不可超过8颗)。

要特别注意的是,不可服用阿斯匹灵(Aspirin)或“异布洛芬(ibuprofen)”之类的“非类固醇抗发炎药(NSAID)”或类固醇药解热止痛,主要是因为这些药物可能加重胃炎及出血的症状。特别是阿斯匹灵可能伴随产生“雷氏症候群”(或雷伊氏综合症,Reye’ssyndrome)。同时,使用抗生素也是不必要的。

不少民众一旦有发烧症状,常会自行到药局购买或使用家中常备的解热镇痛药品,但在有疑似登革热的症状时,用药则要注意药品的使用,以免未得其利反受药害。

本文留言

作者陈进男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