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进补 痛风患者要小心

痛风,痛起来要人命!它是疼痛最剧烈的一种关节炎,病因是体内累积了太多尿酸。尿酸是“嘌呤”分解而成,嘌呤存在于身体的所有组织,也存在于许多食物之中──肝脏、鳀鱼、干豆荚、干豌豆等。

秋冬时节,天气渐冷,人们自然会吃些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来补充体力,尤其中国人喜欢食补,羊肉炉、姜母鸭、各类补汤和火锅等,暖呼呼的汤汁经过长时间炖煮,都含有大量普林,而且热量颇高,正是诱发痛风发作的危险因子。

加上感恩节已近,婚宴、聚餐、尾牙、新年……大吃大喝和饮酒的机会增加,如果自身不加以节制,对尿酸原本就过高的痛风患者而言,无疑是临门一脚,一顿酒足饭饱,很可能当天夜晚痛风就来报到。

医师提醒您:冬令进补须视体质补强,有痛风病史的人要节制饮食,以免愈补愈大洞。痛风患者平时要多喝水、勿喝酒,少吃海鲜、内脏等高普林食物、高热量食物,吃火锅类食物时,最好不要喝汤,避免痛风发作。

有些痛风病人在关节无异状,不痛不肿时就停止服药,只靠饮食控制,甚至误信偏方,服用有利尿剂成分的中草药,反而导致病情加重。

本文留言

作者美娜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