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语!新政策使双胞胎无法同时上学(图)

【看中国2015年08月24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双胞胎兄弟的父母在厦门买了一套房子,但房子只带了2个户口,且2个名额不能都给小孩。于是哥哥有厦门户口,但弟弟的户口只能留在老家。上周,两兄弟跟着妈妈到小区内的公办幼儿园报名,结果弟弟没法入园。

事情起因

原有的落户政策变化 兄弟俩只能落户一个

苏女士的户口原来落在泉州。2011年6月,苏女士和丈夫在湖里万达附近小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当时未交房。据售楼方介绍,按照规划,小区内有一所公办园,将来孩子可以在里面读书。房子虽然只配套2个户口名额,但按当时的政策,夫妻落户后,新生儿也能申报落户。

2012年,苏女士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暂时先落户在泉州。2014年,苏女士拿到新房钥匙,准备办理户口迁移,却因产权证搁置下来。“开发商说产权证由他们统一去办,暂时没那么快。”

等产权证办下来时,已经是2015年新年后了。而在2015年2月底,厦门出台了户籍新规定,对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政策做出限制,要求父母结婚年限满5年,且父母是厦门籍户口年限满5年。

苏女士的房子只能落2个户口,如果是夫妻俩落户,孩子要满5年才能投靠落户,那么从幼儿园到小学二年级,孩子只能以非厦门户籍生源的身份读书。苏女士也曾想过直接让两个孩子落户,但不被允许,因为未成年儿童必须有监护人陪伴落户。

遇到麻烦

没有厦门户籍的弟弟无法就读心仪公办园

苏女士一家权衡后,决定让苏女士和大儿子先落户厦门,丈夫和小儿子保留泉州户籍。

8月15日,全市公办幼儿园报名。苏女士带着两个儿子的材料到湖边花园幼儿园报名,结果不出所料,大儿子符合招生政策,可以报名入读,小儿子被挡在门外。工作人员说,只有在招生名额未满时,才能考虑小儿子的入园需求。但苏女士很清楚,这不太可能,因为现在幼儿园招生名额一直都是少于入园需求。

苏女士说,如果双胞胎儿子无法入读同一所幼儿园,小儿子可能要被送到三四公里外的祥店社区读民办幼儿园。原先家里有一位老人准备来带两个孩子上下学,但如此一来,至少要两位老人接送。

尝试解决

社区教育部门协商后 另一公办园愿腾学位

“这种情况非常少见,我们知道后也想了很多办法。”湖边花园幼儿园园长林燕说,苏女士的大儿子符合条件,可入读,但小儿子不是厦门户籍,无法入读。“他们家的情况确实特殊,但我们幼儿园的学位非常紧张,无法满足他们同时入园的要求。”

林燕随后将情况汇报给教育主管部门和社区街道等部门,经协商后,离苏女士家不远的公办园欣高林幼儿园愿意腾出学位,接收这对双胞胎。但苏女士说,“隔了一条马路,没有湖边花园幼儿园方便,还要考虑师资环境等因素。”苏女士说,双胞胎不能分开就读,最后还是决定一起去读民办园。

苏女士更担心的是,三年后的小学报名,“如果到时弟弟还没厦门户口,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一个孩子读公办校,一个孩子读民办校,这对他们肯定有影响。”

说法

户籍政策已生效 家长应提前准备

记者就苏女士的情况咨询了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按照政策,苏女士家确实只能让一个孩子落户。新的落户政策已经过政府部门同意,并已生效,无法更改。如果苏女士要让两个孩子都上公办园,需要向教育部门协商。

有位不具名的幼儿园园长认为,情理上,双胞胎都是捆绑入学,拆开有些不人性,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也不太好。但制度上,外市户籍不符合招生政策,入读公办园不仅违反规定,还有违公平原则。

也有园长建议苏女士先保障孩子一起就读,并对三年后读小学,提早做打算。

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市区两级幼儿园的招生政策都会提前公布,家长应详细了解,提前做好准备,免得报名时才发现问题,影响孩子的就读。

本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