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神秘巨坑之谜终解开(组图)


(网络图片)

去年,俄罗斯北部亚马尔半岛一火山口惊现深达60米的洞孔,形成原因一度不明,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广泛关注,关于洞孔形成原因的猜测层出不穷,比如UFO飞碟降落、陨石撞击、导弹坠落。


(网络图片)

经过几个月的调查研究,俄罗斯科学家终于揭开神秘洞孔之谜,原来洞孔是由天然气喷发所致。全球变暖导致冻土消融,日积月累,冰丘内便出现了真空区,随后,真空区逐渐被以甲烷为主的天然气填满,最终引起气体喷发。

由于冬天的积雪已经融化,现在洞内已经充满雪水,去年还很浅,现在显然已经有成湖的趋势。


(网络图片)

据科学家介绍,在这个案例中,地热使得冰丘消融,气体通过地下裂缝进入半融化的冰核,然后喷发。他们确认洞孔附近的地下有裂缝,而且极可能有两条,从洞孔附近的冲沟就可以推测这一点。

这一过程并非常态,因为通常冰丘会消融,之后坍塌,形成火山口,然后再成湖。


(网络图片)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