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大选保守派挑战者爆冷领先现总统

【看中国2015年05月11日讯】0日举行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据投票所出口民调显示,保守派在野挑战者杜达(Andrzej Duda)在第1轮投票中,以34.8%的选票出人意料的胜现任总统科莫罗斯基(Bronislaw Komorowski)的32.2%得票,居于领先地位。

这次是出口民调是由国际民调机构Ipsos波兰分部所公布的。据波兰选举法,如此次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得票过半,则将于5月24日举行第二轮投票,由首轮中得票的前2名进行角逐,外界预期,应会在第2轮决选才能定胜负。

现年62岁历史学家出身的科莫罗斯基,是在2010年当选总统的。他隶属执政党“公民议坛”(Civic Platform),这次选战中他主打国家安全与社会议题,不过让选民觉得乏善可陈。

据政治分析家明斯提维斯基(Eryk Mistewicz)称,科莫罗斯基聚焦于乌克兰危机导致波国与俄罗斯间的紧张关系升高,而他的对手则用降低退休年龄及减税等竞选策略,来拉拢对国家安全议题不感兴趣的选民。

这次波兰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于当地时间早上7时开始,而于晚上9时结束。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预计,投票结果有望于12日公布。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