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石专栏】唐太宗与魏征二事(图)


 
唐太宗有一次罢朝回宫后还怒气未息,说:“我一定要杀了这个乡巴佬!”皇后问他:“谁冒犯陛下了?”唐太宗说:“除了魏征还能有谁,他屡次在朝堂上当面辱我,经常使我不自在。”长孙皇后听后,回后宫换上朝服又来见太宗,唐太宗吃了一惊:“皇后你为什么要这样?”长孙皇后说:“我听说君主圣明了大臣们就忠诚。现在陛下您是圣明天子,所以魏征才能直言。我哪儿能不祝贺您呢?”唐太宗这才消了气。
 
唐太宗有一次得到了一只鹞。这只繇非常俊异,唐太宗也非常喜欢,就把它放在胳膊上玩耍。突然,唐太宗看见魏征走了过来,唐太宗怕他又要进谏,赶紧就把那只鹞子藏到了怀里。其实魏征已经看到了,却假装不知道,走过来向唐太宗报告事情,故意东拉西扯,还旁敲侧击地劝唐太宗不要玩物丧志。说了好大的一会话,唐太宗怕鹞子在怀里闷死,但又素来敬重魏征,想让他说完话再让他走。等魏征好不容易走了后,那只鹞子已经死在了唐太宗的怀里了。(出自《隋唐嘉话》)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