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水稻安徽绝收 袁隆平回应(图)


袁隆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马晏综合报导)2014年,安徽蚌埠近万亩水稻出现绝收或减产,该水稻种子名称为“两优0293”。在该地,其他品种的水稻也出现减产的现象,但没有该品种严重。因此当地的农民怀疑,水稻种子有问题。但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认为,这次在安徽出了点小问题,不能据此说超级稻都有问题。

在安徽蚌埠,万亩“超级水稻”去年出现绝收或减产,当地农民怀疑“两优0293”种子质量是否可靠,并认为隆平高科方面存在虚假宣传。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两优0293”外包装袋上明确标注“抗性:稻瘟病平均5.6级”,这在稻瘟病抗性分级标准中意味着,发病率不到25%。撕开包装袋,混杂在种子中的,还有一张白色纸片。在抗性5.6级之后,多了四个字:“最高9级”。这意味着,发病率超过50%,甚至达到100%。

当地农民认为:“级别越高,抗性越差。”这种表里不一的行为就有虚假宣传的倾向。

根据公开报道,2007年湖北种植的“两优0293”因不耐高温,结实率仅为30%;2008年安徽芜湖种植“两优0293”,发生大面积白枯叶病;2012年,江苏境内600亩“两优0293”感染稻瘟病。

“杂交水稻之父”隆平高科名誉董事长袁隆平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表示,“不能以个别品种出了点问题,就全盘否定超级稻”。

大陆媒体认为,如果这是“出了点小问题”,隆平高科何以“决定停止销售‘两优0293’”?

此后,媒体从农业部获悉,稻种“两优0293”没有参加过农业部组织的超级稻品种认定,不是超级稻品种,而是耐肥型超级稻。

本文留言

作者马晏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