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嚼慢咽 预防老年失智(图)

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高龄化时代来临,各国老年人口的比例愈来愈高,而盛行于65岁以上老人,病程缓慢且不可逆的老年失智者也愈来愈多。

老年失智症是一种在正常意识状态下,丧失智慧能力的疾病。尤其和大脑皮质的退化导致功能丧失有关,包括判断力、记忆力、推理能力、空间关系、抽象思考力等。

吃饭时细嚼慢咽、多嚼几下有助于健康长寿,现年103岁的日本健康权威、长寿医生日野原重明说:“充分咀嚼能带来人类健康生活所需的热量。”根据研究发现,多咀嚼能刺激大脑活性化,相反的,因牙齿问题无法良好咀嚼者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风险也更高。

老年失智症患者多咀嚼食物,不仅能够保持口腔清洁,还能透过咀嚼恢复口腔机能,有助于改善老年失智症状。

此因咀嚼食物时,牙齿上被称为牙周膜的神经膜会刺激到大脑的各个部位,包括和老年失智症相关的掌控记忆的海马区,让衰退的记忆和运动机能等慢慢恢复,进而预防老年失智症的产生和恶化。

依据最新的研究指出,“细嚼慢咽”可以保护我们的头脑、心脏和身体,除了有益于失智症患者之外,还能预防肥胖、改善视力、减轻生活压力、使牙齿更健康。
 

本文留言

作者邱红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