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驴擒贼

五代时有个军官慕容彦超,很有智谋,平素就有侦察破案的本领。

兖州有个诈骗犯,冒充大官的随从人员,骑驴走在大街上,买了绫罗十几匹,讲好了价钱,领着货主到一个大宅院,把驴交给他说:“我是这个宅院的佣人,你暂且在这儿等候,我去报告主人给你付货款。”货主同意了。

货主付出了货物,但是等了很久,不见有人出来付款。货主着急生气,敲门叫人,原来是座空宅,于是连声大叫“捉贼”!巡逻人员赶来,怀疑他撒谎,就连驴和他一起,带到官府。官府的人,听后发愁,一时无法办案。

慕容彦超听说了此事,很同情货主,就说:“你不要发愁,我替你捉拿这个贼人!”

于是,慕容彦超留货主住下,又告诉马夫:把驴头高高吊起,整夜不喂给水草。然后暗中叫亲信,把驴牵到大街上放走,并且对亲信讲明:“这是诈骗犯的驴,从昨天起没有喂它水草,已经非常饥渴了,放走后,它必然奔回主人家中。你可以悄悄地跟在后边观察,一定可以抓获贼人!”

亲信按照指示,紧跟驴后,这驴走进一条小胡同,转了几道弯,有一个小孩在门外玩耍,忽然看见驴,连声喊叫:“驴回来了,驴回来了!”

诈骗犯听说,高兴地出来看驴。于是就被捉住了。

(据《旧五代史.慕容彦超传》)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