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大事不妙?(图)


央行降息,中国经济大事不妙(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1月28日讯】自今年4月和6月中央两次实施定向降准以来,舆论关于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呼声不断。忌惮调控功亏一篑,央行在经济增长与风险控制两端走钢丝,其中也采取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如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MLF(中期借贷便利),保持流动性总体平稳。

但最终央行宣布从11月22日起降息: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以及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

降息过后市场反映强烈,更为重要的是,各方猜测此次降息背后,反映的是中央对中国经济走势的判断。多家外媒做出,“央行降息,中国经济大事不妙”的判断。

美国新闻网站称,出人意料的降息显示出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增长放缓感到多么惊恐。

文章称,没有什么分析师预测到了中国此次出人意料的降息举动,通常而言降息是政府提振经济的最后一招,中国政府终于决定下调利率暗示出,以往那些更具针对性的货币放松举措在减轻企业融资成本方面并未取得成功。

 

MG投资公司固定利率团队的基金经理里德尔(Mike Riddell)表示,中国央行降息所带来的并非全然是好消息,投资者切勿因此盲目乐观。

里德尔指出,从中国意外降息这一状况,投资者应该很容易就能联想到这可能是中国官方用以应对宏观经济前景恶化的紧急政策措施,至少,此前出现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下跌,拖累了诸多上下游产业活动状况,并对金融市场安全性构成潜在威胁的情况,已经令经济政策制定层无法继续坐视不理。

里德尔强调,中国央行(PBOC)对于中国市场的了解程度想必要比普通的市场投资者更深,因此其做出预料之外的政策决定之时,也势必不会是毫无凭据的,因此,从此行动本身就能对中国经济的总体运行状况窥出一斑。

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7.3%,PPI和CPI指数均表现疲软,决策层担心经济增速跌破7%,而7%的经济增速是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不曾见到的。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称,降息消息揭示出中国经济正沿着一条麻烦不断的轨道前行,或许未来几年中,都别指望这个国家的经济能传来什么好消息。

路透社称,中国政府高层原先一直不愿降息,担心会引发债务和房地产泡沫,有损他们作为改革派的声誉;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经济增长出现恶化迹象,他们的立场终于出现松动。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