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军职常委整肃 军方再现大动作

【看中国2014年11月19日讯】大陆官方媒体11月18日报道称,中共十八大至今,已有17个省份先后对“戎装常委”进行整肃,分别是青海、湖北、宁夏、重庆、海南、江西、广西、云南、贵州、北京、四川、西藏、新疆、陕西、福建、上海和内蒙古。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四川“戎装常委”是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李亚洲,其前任是早前落马的原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

今年6月25日,原四川省军区政委叶万勇被撤销中共政协委员资格。有知情人透露,叶万勇落马是因为深度卷入了周永康和薄熙来政变事件。

有学者指,在中共历史上省军区将领進入共产党省委,并不是新鲜事,主要是为了使军队在地方政权中起作用。也有分析认为,“戎装常委”设置主要是为了防止政治动乱。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政治系教授王建伟表示,中共省军区领导进入共产党省委,并不是新鲜事。

他说:“这么做一方面是想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另外也是把军队干部的作用民事化,与其说把它放在班子之外,不如把它纳入当地的政权架构里,这样的话会为当地的决策起到不小的作用。”

王建伟教授还表示,大陆社会矛盾加剧,各地的民众群体性抗争事件此起彼伏,为了维护秩序,地方政府需要军队的介入和帮助,这也是省军区将领進入中共省委的一个原因。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