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是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图)

听过一个故事,一位智者与4位成功之士上哲学最后一堂课,智者提出的问题是如何把这空地上的杂草清除,并相约一年后再聚分享心得。第一位说,就用火烧,一劳永逸。第二位则说,用石灰覆盖,相信寸草不留……,最后小草依然在夹缝中冒出嫩芽并欣欣向荣,大家泄气之余仍然依约前往,但之前聚会这片草地已成为结实累累的麦田。
我们经常会不自觉要消灭自己认为的敌人,一劳永逸。年前得到新任长官赏识,这期间我意气风发,但也渐成为其它幕僚攻击目标,我稍有警觉却又刻意忽略,更在一次没有预警会议中,职业生涯几乎戛然而止。

我推敲反刍自己的言行,太刺眼会让人不自觉的弓手阻挡,这时如果用尽各种方式去除杂草,也等于落入谬误,于是我改弦易辙,非但不反击也接受这些指谪,重新调整对公司的认同与付出。

一个哲学思考,改变了一切,突显自己而刺伤别人,所得到仅止于瞬间的亮丽。俗话说的好:“成熟是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芒。”献给在职场上打拚的上班族。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