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趣话】妙联妙解服乾隆

相传有一年春节,清朝的乾隆皇帝带着几个随从,悄悄地出宫微服私访。当他路过一个村镇时,见一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乾隆上前一看,不禁勃然大怒,对随从说:“传这家主人出来,问他为何敢如此放肆。”

原来,这户人家门上贴着这样一副对联:

上联是:惊天动地门户

下联是:数一数二人家

横批是:先斩后奏

过了一会儿,从里面走出一人,乾隆一看他身穿粗布短衣,头戴毡窝窝帽,是个平平常常的庄稼老汉。乾隆高声问道:“你这老汉有多大的胆子,居然敢写这样的对子?”这老汉一听,才明白原来是为对联之事相责,不禁微微一笑,不慌不忙地先向客人行了礼,然后慢悠悠地解释道:“先生你有所不知,我膝下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是个更夫,夜间一敲梆子震天响,家家户户都听得见,这不是惊天动地吗?就是这个意思。”

乾隆一听确有道理,不禁点了点头。老汉接着说:“我二儿子在集市上卖粮食,每天都给人家过斗称粮,还要一、二、三地记数目,这不是数一数二么?”乾隆又点了点头。

老汉又说道:“我三儿子是个厨师,每天做饭,是先杀鸡后做菜,你说算不算先斩后奏(做)?”

乾隆听罢,不禁哑然失笑,怒气全消,对老汉一拱手,说:“听您一席话,胜读多年书!告辞,告辞。”于是兴冲冲地带着随从们走了。此真可谓妙联妙解服乾隆。

本文留言

作者楚天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