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星座在北宋佛经上的形象(图)

如今,12星座颇受年轻人追捧。许多人以为,12星座概念是近现代才从西方传入中国的,殊不知,早在宋代苏州就已出现绘有相关图像的印刷品了。

二十八星宿和黄道十二宫。宋以前少见天文形象经卷,尤其是将中国古代文化二十八星宿与西方黄道十二宫放在一起。[宋]雕版印刷《大隋求陀罗尼》经咒,北宋景德二年1005年,梵文版。藏于苏州瑞光塔天宫文物真珠舍利宝幢中,78年4月被几个小学生塔内探险发现。

佛经上的十二星座

 

据考证,12星座概念最早起源于古巴比伦,公元前后传入印度,后随佛经进入中国。苏州发现的这一绘有12星座图像的印刷品印的正是佛经。该印刷品名叫《大隋求陀罗尼经》,1978年发现于盘门瑞光塔天宫,现藏在苏州博物馆,它的落款时间是“景德三年”,也就是公元1006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一开始,大家并没有特别留意上面的内容。直到近年,才有研究人员发现,上面印的羊、蟹、秤、狮子、瓶、鱼(两条)、牛等12个图像,正好对应白羊、巨蟹、天秤、狮子、水瓶、双鱼、金牛等星座,综合上面的12星座传入中国的历史,基本可以确定,12星座概念最晚在北宋时期就已传入苏州地域。

这些说法得到了苏州博物馆方面的证实。此前我国能查到的最早的12星座图位于莫高窟的第61窟,绘制年代为元代。苏州博物馆所藏的《大隋求陀罗尼经》是否为我国最早的12星座图,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