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失去的,一块钱也不放弃(图)


(网络撷图)

很多人都觉得,有钱人既然财力雄厚,花钱时必定毫不手软。然而,观察成功的CEO,你会发现,他们多数人花钱也花得小心,对于什么该花、值得花,算得十分精细。

华人首富、香港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就是这样的人,凡是不该花的钱,一毛也不愿意浪费。

某次,李嘉诚在掏口袋时,不小心掉出1块钱滚进水沟,他努力掏捡,始终不得法。一位小朋友看见了,主动帮忙捡回了硬币,李嘉诚掏出了百元大钞奖赏对方,以示感谢。旁人看了大惑不解,“捡回1块却给出100块?怎样都得不偿失啊!”

李嘉诚表示,这是对金钱的态度问题,该给的,就算因为小事而给100块也不可惜;不该失去的,1块钱也不可以放弃。

许多大企业家也都有同样的习惯。身家超过585亿美元的股神华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在电梯中捡起没人要捡的1块钱,并告诉在场所有人,“这是下一个10亿美元的开始!”美国19世纪石油大王、被视为人类历史上首富约翰‧洛克菲勒(John Rockefeller),某次向祕书借了1毛钱:“你一定要提醒我,免得我忘了。”祕书说:“1毛钱不算什么,请别介意。”洛克菲勒正色道:“你怎么能说不算什么!把1块钱存进银行,也要整整两年才有1毛钱的利息啊!”

正如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的名言:“你赚的一块钱不是你的一块钱,你存的一块钱才是你的一块钱。”不管金额大小,注重每一笔开支的合理性,是许多经营者共通的花钱习惯,也是他们积累大量财富的根本。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