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代青铜器鼎是用来做什么的?(组图)

安阳殷墟在1978年的考古发掘中,出土青铜容器4000余件,这些青铜器中,司母戊鼎是殷墟出土的最大青铜器。

殷墟出土了大量青铜器,这么精美的青铜器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尤其有很多的,及有名的司母戊鼎,那么这些鼎在当时是用来做什么用的呢?

在安阳博物馆里,我们可以看到有这样的介绍,看到这个,也许你就明白鼎是做什么用的了。


很明显,鼎就是我们现在用的锅。

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司母戊”大方鼎就是商代晚期的青铜鼎司母戊鼎长方、四足,高133厘米,重875公斤,司母戊鼎是现存最大的商代青铜器。鼎腹内有“司母戊”三字,司母戊鼎是商王为祭祀他的母亲戊而铸造的。

最初的鼎是由远古时期陶制的食具演变而来的。鼎的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鼎的三条腿便是灶口和支架,腹下烧火,可以熬煮油烹食物。自从青铜鼎出现后,它又多了一项功能,成为祭祀神灵的一种重要礼器。青铜鼎多为圆腹三足,也有方腹四足的。

本文留言

相关文章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