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content

俄罗斯媒体经历“黑色星期四”(组图)

2014-03-16 11:08 桌面版 正體 0
    小字

【看中国2014年03月16日讯】先是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新闻门户网站“lenta.ru”的主编被解职,然后是多个互联网门户网站被封锁。批评的声音在俄罗斯被静音。

推特网友将3月13日称为“黑色星期四”。原因是在克里米亚举行公投前夕,俄罗斯4家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门户网站被屏蔽。其中包括2012年对普京再次当选进行了批评性报道的 “grani.ru”网站、反对派领导人加里·卡斯帕罗夫( Gary Kasparov)的“EJ.ru ”网站、一个批评性评论博客以及知名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Alexei Navalny)的博客。


俄罗斯知名反对派人士阿列克谢·纳瓦尔尼

负责对俄罗斯大众媒体进行监控的部门“Roskomnadso”称,封锁4大门户网站的原因是因为有人在这些网站上呼吁进行非法行动,例如参加未经批准的示威活动。“grani.ru” 网站的 经营者对网站被封提出抗议,但是至今未得到政府的回应。

限制新闻自由

周三(3月12日),对政府持批评态度的新闻网站“lenta.ru”的主编加丽娜·季莫申科(Galina Timtschenko)被解职,一位亲克里姆林宫政府的工作人员很快接替了其职位。媒体监督局称,该新闻网站散布极端主义内容,其所指是该网站对乌克兰一名右翼极端组织成员进行的采访。此外,监督局还对一篇引用了德米特罗· 亚罗什( Dmytro Jarosch)言论的文章提出批评。 亚罗什是乌克兰民粹“右翼阵营”的领导人,该组织曾参与进行反对前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运动。

“lenta.ru”网站的工作人员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对媒体监督部门“ Roskomnadsor”的行为进行了指责。他们认为,俄罗斯政府的行动是 对新闻自由的巨大限制。有几名工作人员已经决定不会在网站工作太长时间。作为对策,反对派现在计划在俄罗斯的社交媒体上大量刊登批评性文章,让俄罗斯方面防不胜防,让每一个俄罗斯人都有看到这些内容的机会。

未来可能有更多网站被封


持批评态度的网站被屏蔽

其他俄罗斯记者也担心其工作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 “agentura.ru”网站的女记者伊丽娜·波罗格汉(Irina Boroghan)就是其中之一。她所任职的 “agentura.ru”网站是一个所谓的“监督者网站”,始终用批评的眼光观察着政府的一举一动。波罗格汉认为,网站的被封锁与俄罗斯当前的乌克兰政策不无关系。“对克里米亚当前的局势,独立的观点寥寥无几。因此,新闻监督部门只想传播特定的信息。”

俄罗斯不愿听到批评声音。这位女记者向德国之声表示,“我相信,政府主要是想向反对派表明,他们的声音没有任何分量。”她担心未来将有更多的网站被封。根据俄罗斯2月初开始实行的一条法律,传播极端主义内容的网站 无需法院判决就可被封锁。

对俄罗斯媒体的沉重打击

不过俄罗斯还没有禁止切换到其他IP-网址或者其它服务器的法律。许多记者认为,更换网址或者服务器是未来保障独立新闻传播的唯一可能性。

德国也对俄罗斯当前媒体状况提出批评。“记者无疆界”组织德国分部负责人米尔( Christian Mihr)认为,俄罗斯的局势对俄罗斯新闻界造成重创。她说,“季莫申科被解职不仅是对 “lenta.ru”网站,而且也是对整个俄罗斯媒体界的一个沉重打击。特别是在当前发生克里米亚危机的情况下,双方故意传播不实信息,使人们更加认识到,获得独立的信息是多么的重要。”

来源:德国之声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本文短网址: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分享到: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觉得

评论

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理性交流,拒绝谩骂。

留言分页:
分页:


Top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