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又现新物种 狮头猴艳丽惊人(图)


哺乳动物狮头猴

【看中国2014年03月05日讯】在过去4年里,巴西科学家在亚马孙热带雨林发现了169个新物种,其中包括155种动物和14种植物。新发现的动物包括112种蛛形纲动物,12种鱼类,10种两栖动物,10种爬行动物,4种蚊子,还有唯一一种哺乳动物——狮头猴。植物则包括13种被子植物和1种苔藓。

狮头猴是一种体形很小的猴子,仅生活在热带雨林三条河流的交汇处。巴西艾米利奥·格尔蒂博物馆的科研人员表示,因为栖息地的森林被砍伐,这一新物种处于高度的濒危状态。

此次发现如此众多新物种的另一个原因,是很多此前被视为同一物种的某些生物,经过颅骨形态等遗传性分析后,确定其分属于不同种类。

科研人员称,亚马孙流域生物多样性可能比此前科学家认为的要更为丰富。简单地说,动物们被众多的河流分隔在不同的区域中,既不能“搬家”,也无法“通婚”,这样间接导致了各区域物种的独立性,也让亚马孙热带雨林的生物多样性更丰富。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