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吉尔与钉子户(图)


英国首相丘吉尔

【看中国2014年02月24日讯】在二战期间,由于德国空袭英国,英国皇家空军急需扩建机场,给战斗机起飞的跑道腾出足够的空间,于是机场附近的十几家市民都主动搬迁了。但只有一家人因为非常留恋这个地方,无论军方给多少补偿,他们也不打算搬走。

有内阁成员大动肝火,认为实在不行就强拆。英国首相丘吉尔却不赞同,尽管他有卓越的口才和绝对的权力,完全可以说服这个“钉子户”搬迁,但他并没有那样做,也没有类似“与政府保持一致”的逻辑。

丘吉尔对纳粹毫不妥协,但对平民却非常尊重与谦和。他认为首相的责任就是免除强权威胁,赋予人民自由的权利。最终,这家人的房子保留了下来。

二战结束,英国大选,丘吉尔所在的保守党下台。斯大林嘲笑他说:“你为人民打赢了战争,人民却罢免了你。看看我,谁敢罢免我?”丘吉尔笑了笑说:“我之所以打仗,保护的就是人民罢免我的权利。”1951年,丘吉尔再度当选首相。英国BBC在2002年评选最伟大的100名英国人,丘吉尔位居榜首。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