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首见“双头鳐鱼”宝宝(图)

【看中国2013年12月07日讯】澳洲科学家奎达(Leonardo Guida)今年4月在照看一只怀孕的鳐鱼时,发现了一个“奇形怪状又苍白的东西”,原来是个夭折的鳐鱼宝宝,但最惊人的是----它有2个头!(见下图,取自Livescience)

这个双头鳐鱼是澳洲史上首见,造成它畸形的原因可能为单一受精卵内的神经管复制造成基因缺陷,或是胚胎要分裂成双胞胎,但是却没有分裂成功。奎达11月在《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可能是环境污染所致,不过并没有相关实验可以印证。

产下基因突变宝宝的母鳐鱼是科学家从天鹅湾(Swan Bay)捕捉来的,这里很靠近墨尔本的Port Phillip Bay,是大型船只停泊之处,因此制造许多沉积物。鳐鱼以这里水底的小生物为食,可能因此受到污染。

迈阿密大学学者席夫曼(David Shiffman)表示,近年来出现不少畸形的鲨鱼和鳐鱼,例如2011年在加州发现的鲨鱼胚胎,只有一只眼睛而且长在鼻子中央;但却无法观察出这代表什么现象,或是否对整个群体有危害。

席夫曼补充,现在有1/6品种的鲨鱼或鳐鱼被过度捕捞,已经濒临灭种的危机。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