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命行事不能免责 纳粹战犯关到老死又一人(图)


高龄92岁的纳粹战犯波霭尔(Heinrich Boere)前(1)日死于德国监狱。图片来源:英文版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3年12月03日讯】高龄92岁的纳粹战犯波霭尔(Heinrich Boere)(1)日死于德国监狱。这是继10月份,年逾百岁的前纳粹德国党卫军上尉普里克(Erich Priebke)死于其在罗马在家监禁的住所之后,晚近另1个高龄被逮捕,关到老死的纳粹凶手。

1944年,波霭尔于荷兰的布雷达(Breda)、福尔斯罗腾(Voorschoten)和瓦瑟讷尔(Wassenaar)射杀了1名药剂师、1名自行车商和1名公务员。纳粹驻荷兰党卫军1个特别指挥部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执行54件杀人任务。波霭尔犯下的这3起杀人案,也在其中。

波蔼尔在战后在荷兰被美军逮捕。1949年,阿姆斯特丹特别法庭判处他死刑,后来终身监禁。然而波蔼尔逃脱,在荷兰藏匿一段时间后,逃回德国定居。

2010年,德国当局将时年88岁的波蔼尔送上法庭。波蔼尔的说词和许多先前的纳粹战犯一样,说自己只是奉命行事。

法官在判决中说,波蔼尔必然很清楚,杀害平民是违法的。再者,波蔼尔也不是被强迫成为纳粹驻荷兰党卫军该特别指挥部的成员。因此,他的杀人罪名成立。

战后西方各国法庭诉究担任纳粹帮凶时,被告经常会以奉命行事来试图卸责。然而,各国法院树立的原则是:公务员服从上级违背法理的命令,仍必须负起刑责。

《中华民国刑法》第21条第2项也有相同的规定:“依所属上级公务员命令之职务上行为,不罚。但明知命令违法者,不在此限。”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