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地平线高悬超级巨星 金星达“东大距”(图)


金星轨道位置示意图。(图/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看中国2013年11月01日讯】最近在黄昏时分,西方地平仰角约25度高悬着一颗超级明星,有人以为是飞机?甚至怀疑是飞碟?但其实是金星!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表示,今天(1日)下午3时59分时,金星将达“东大距”位置,是最佳观测期。

天文馆说,由于金星是内行星,绕日公转轨道比地球更靠近太阳,往天空中看去,总是和太阳相距不远;因此,在白天时常因出现于太阳附近而看不见。

天文馆指出,今天下午3时59分时,金星会到达“东大距”位置,此时和太阳之间相隔角度最远,达到47.1度,当大距时金星与太阳视角距离最远,才容易观察到。虽然今天是阴天,但仍有机会观测到。若透过望远镜观看,还可看到金星呈现半圆形的“弦月形状”。

天文馆说,目前金星视亮度约-4.5星等,还会日渐增亮,12月将达到今年最亮阶段-4.9星等,提醒民众有空时,不妨抬头望望这颗“超级巨星”。


11月1日金星东大距。(图/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

本文留言

近期读者推荐